南陵县:烟墩镇“三结合”推进民生工程法律援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3 11:11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苏自强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公众知晓率和受援率,确保应援尽援,维护城乡困难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持续贯彻落实好法治脱贫攻坚政策南陵县烟墩镇公共法律服务站采取结合措施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治宣传与法律援助相结合。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进村(居)开展脱贫攻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走访、扫黑除恶排等工作契机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还积极宣传法律援助法规和惠民政策,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案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弱势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并在各村居、单位宣传栏公布法律援助条件、范围及联系方式。

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相结合。司法所和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衔接互联机制,对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受理的矛盾纠纷和法律援助申请分类别登记处理。对有可能调解成功的婚姻、赡养、劳动、邻里等纠纷首先通过人民调解途径解决,调解成功的纠纷双方当事人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不能调解处理的,且符合条件的将全程免费给予法律援助服务,通过诉讼渠道解决。

、法律援助工作站相关部门联动合。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与镇民政、残联、社保、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密切加强工作联系,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协调配合凝聚合力全力帮扶辖区有法治需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未成年人、妇女儿童、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为他们开辟法治绿色通道,多渠道多形式提供有关律援助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切实维护和保障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或损失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奔小康。(徐启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