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让群众“重获新生”芜湖镜湖区司法局打造高品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0-10-19 17:26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苏自强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感谢法律援助,律师尽职尽责为民服务,给无助的提供帮助,拥有了崭新的生活,体会到了轻松和愉悦。女士感慨。

女士是家住芜湖镜湖区的一名中年妇女,结婚已有30多年了。和丈夫经由亲戚介绍认识,当时也没有多做考虑便结婚了。婚后,由于相差十二岁,二人一直有代沟,丈夫酗酒,酒后经常乱发脾气妻子破口大骂甚至拳脚相加,这使痛苦不堪,经常以泪洗面。

每次被丈夫打骂,周女士都想离婚,但是一想到年幼的女儿,又只能默默忍受。女儿成年并找到工作后,便下定决心要离开。而当小心翼翼地提出离婚时,换来的却是一顿毒打,害怕极了,几乎要断了离婚的念头,可是经常性的辱骂、恐吓、暴力,越来越令感到窒息,以致彻夜难眠,精神濒临崩溃。

一次偶然的机会,周女士参加了社区开展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鼓起勇气向律师咨询。律师热情接待了周女士,在耐心听完倾诉后,建议不要急于做出决定,可以先通过女儿与丈夫沟通,并嘱咐一定要懂得自保护,注意保留证据,如决意要离婚,可申请法律援助。

多次沟通未果后,2019年4月12日,周女士走进了镜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案件后,镜湖区法援中心十分重视,考虑到的特殊情况,还贴心为指派了一名女律师。承办律师很快联系了,通过见面会谈,周女士感受到了律师的责任心和同理心。几次会谈,深入了解案件,补充证据材料,一切准备充分后,律师便为周女士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

第一次诉讼中,其丈夫坚决不同意离婚,甚至连女儿也认为周女士在折腾。期间,在律师的建议和陪同下,和女儿推心置腹的聊了一次。但即便律师举证了所收集的全部家暴证据,发表了专业代理意见,男方声泪俱下的“诚恳”道歉及“决心”悔改,依旧博得了法官的同情。

6个月之后,周女士再次申请法律援助,并点名由原承办律师代理,第二次诉讼,在律师的据理力争下,法院终于判决准予离婚。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泪流满面。

女士的经历只是镜湖区司法局提升工作质量,切实维护和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镜湖区司法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疫情期间适时调整服务方式,通过“三个强化”举措全方位提升工作质量,目前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13件,解答群众咨询2498件。

一是强化高效便民举措。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推行“不见面审批”的方式“网上办”“预约办”,同时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点援制”,提高法律援助便捷性将农民工、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放宽经济困难审查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强化办案质量提升。明确案件质量要求,规范法援工作流程,对案件受理、审批、指派、办理、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安排专人严格审查;结案后对受援人进行全面回访,积极采纳受援人的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是强化工作运行机制。扎实推进疫情期间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工作,完善法院、检察院、市民服务中心等法援工作站值班制度,发挥好公益咨询等功能;根据区属律所律师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刑辩律师库,充分运用刑辩律师库完成刑事大案、要案指定辩护工作;与公检法部门形成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研究疫情期间办案具体流程,确保法律援助工作有序有效运行镜湖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