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司法局“三个规范化”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5-24 16:36 来源:镜湖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镜湖区司法局聚焦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围绕受理机制、制度规范、队伍建设、案件质效等方面精准发力,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使行政复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起,结案4起,其中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起,驳回行政复议申请1起,经调解当事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2起。

一是复议场所建设规范化。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新增行政复议咨询受理业务,同步配备接待受理室(调解室)、档案室等功能室,配齐了扫描仪、打复印一体机、执法记录仪等办案设备,从场所、设备上满足了规范化建设需求,为规范化建设顺利运行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

二是复议案件受理规范化。推动线上线下受理深度融合,线上通过安徽法网进行网上受理,目前已受理2起;线下通过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编制行政复议办事指南及申请材料格式文书,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充分保障申请人的复议权利。

三是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化。研究制定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图,严格规范案件审理程序;全面梳理历年复议文书,制定行政复议案件文书负面清单,明确复议文书写作规范;建立行政复议内部审核和集体讨论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提高了行政复议机关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