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检察机关狠抓“四个+”切实保障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9 15:49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芜湖市检察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狠抓四个+”,为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以专项行动+常态监督为抓手,着力细化举措。芜湖市两级检察院会同公安、环保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固体废物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公益诉讼 “办案一体化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整体协同优势,强化业务条线、各院内部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抓好常态化监督,发送诉前检察建议252件,提起诉讼14件。市院牵头沿江五家检察院持续开展以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活动,重点针对在长江流域未经批准非法采砂挖石、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开展专项监督。三山区院办理的“1·29”“4·08”长江安徽段跨省倾倒固废系列案件共追缴40名被告单位和个人环境污染侵权损害赔偿金2272余万元。镜湖区院依法办理9起长江非法采砂系列案件,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来芜调研全程旁听其中的杨亚涛非法采砂案,给予高度肯定。

二是以线上+线下为切入,拓展监督渠道。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帮助挖掘公益诉讼线索、调查取证。利用两法衔接平台,对发现的35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结合检察开放日、公益诉讼宣传周等活动开展集中宣传,主动出击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持续拓展线索发现渠道。共排查发现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69件。南陵县院与县河长办、县水务局联合开展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现场查看凤洲圩、弋江大堤等多处河湖生态环境与河道砂石资源保护情况,对于发现的线索及时督促整改。

三是以河(林)长+检察长为牵引,强化组织推动。与市河长办共同签订《关于建立芜湖市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包括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一系列河长+检察长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责任明晰、监督严格、保障有力的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体系。芜湖县院等多个基层院注重加强与林业局、河长办等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积极参与联合执法活动,切实实现检察机关靠前监督。南陵县院在办理奎湖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中,专题形成《关于奎潭湖主湖区出现大面积水生植物的水体污染调查报告》,受到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逐条批示,南陵县政府为此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安徽南陵奎湖省级湿地公园禁渔禁猎等管理措施的通告》,促进对奎湖生态湿地的全面保护。

四是以依法惩治+保护修复为目标,切实提升质效。充分利用批捕起诉职能,坚持对破坏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违法犯罪从严惩处,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 96人,提起公诉51人。严厉打击的同时注重环境修复,通过发送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追缴环境损害赔偿金3000余万元,引导督促当事人增殖放流40余万尾鱼苗,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湿地林地1.1万亩。芜湖县院与县农业委员会、安徽省九连山茶场沟通协作,签订《关于建立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的协作意见》,将九连山茶杨锣鼓山工区洋滩约120亩山地划作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敦促相关责任主体履行补植复绿义务。南陵县院在办理的诉南陵县水务局怠于履行案中,针对青弋江河道存在的非法采砂、砂石堆放、油水污染等问题,主动对接政府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整治,推动了该河段环境污染问题及时整治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