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部署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5 15:4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民事权利的保护法典。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在我市更快更好地落实日前,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通知》,对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进行统一部署安排。

一、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

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民法典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二、认真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精神实质

    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民法典的精髓和要义就在于“民”字。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观念。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民法典实施得好,就会促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持和完善,就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民法典为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引入了新理念,设定了新边界,提出了新要求。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和谐有序的精神追求。民法典赋予和保障了社会主体广泛的选择自由、契约自由、行为自由。民法典充分体现了实现治理成本最小化、治理效果最大化的立法精神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民法典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展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民法典注重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保护善行义举、惩罚丑行恶举,有利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实现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三、不断增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实效

开展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将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水平。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学习教育。组织国家工作人员系统学习民法典编撰背景、重要意义、立法特色和法典内容,特别是民法典的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把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重要内容,开展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知识测试活动,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典型案例庭审活动开展青少年民法典学习教育。把民法典学习教育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中专门开辟民法典主题区域,组织青少年举办模拟法庭,参与法律宣讲、法律援助等法治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开展法治工作队伍专题学习培训。在立法工作者、行政执法人员、政法干警和律师等法律服务队伍中,广泛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开展法治人才民法典学习教育。组织指导高等院校法学院系、法学研究机构举办民法典系列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会、报告会等,加强法治人才民法典学习教育。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推进民法典集中式普法宣传。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发挥各级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作用,举办系列民法典专题普法讲座,组织开展送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推进民法典全媒体普法宣传。组织各新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阐释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原则精神,及时宣传报道我市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利用“智慧普法”平台、普法网站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社交平台,多种形式宣传民法典重大意义、特色亮点和重要条款内容。

四、切实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

强化民法典相关联法规规章制度建设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及时推进地方配套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修改完善相关地方法规和规章制度,保持民法典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统一严格依法履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加强人民法院民事司法工作依法提高民事案件审判水平和效率。加强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和民事公益诉讼工作。加强民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民法典相关法律制度理论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加强人大监督督促政府依法行政和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确保民法典在我市全面有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