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深入推进审计法治化进程

发布日期:2020-08-18 11:36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日,芜湖市审计局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切实发挥市局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位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常态化。市局党组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第一时间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推进,切实把贯彻落实好《规定》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参照,列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审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实施方案》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注重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抓在日常、重在经常。

二是系统梳理,打造法治建设制度化。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明确推动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全面梳理中央、省、市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依法审计工作责任体系,将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决策机制、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等4个方面15项任务逐项分解、细化到事、落实到人,切实承担起审计机关推进法治建设和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主体责任。

三是压实责任,确保法治建设规范化。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责任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核心,以提升监督能力为主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紧密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将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推动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注重审计工作程序,注重实体法律运用,引导审计人员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准确把握政策法规内涵,正确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研究处理审计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