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级法院“六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8-28 11:04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8月27日下午,市中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芜湖法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法院工作的正确思路、管用举措和实际成效,确保讲话精神在全市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及时向市委和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大案件,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切实维护人民权益,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加强对网络虚拟财产、数据等新型权益的司法保护,加大对链条式、产业化知识产权犯罪的惩治力度,强化对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要素的规则指引,着力解决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等难题。坚决贯彻中央“共抓大保护”、长江十年禁渔决策部署,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严惩污染长江、破坏长江生态资源等犯罪行为,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资源监管责任,筑牢长江生态司法保护屏障。积极参与全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完善办理破产提升、执行合同提升行动方案,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上下功夫。坚持人民立场,妥善审理涉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劳动就业等领域相关案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努力实现多数诉讼服务“一次不用跑”,少数事项“最多跑一次”。紧抓“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不放松,加快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用真金白银护“六保”促“六稳”,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四是在护航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意识,加强与沪苏浙法院在跨域立案、协作执行、委托办理诉讼事项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先进法院交流协作,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协同推进产业培育、科技攻关、城市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紧扣省市委关于加快推动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着力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

五是在保障防疫防汛灾后恢复重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精准司法服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要论述,依法服务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大力加强智慧诉讼服务建设,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制定发布指引清晰、简便易行的在线诉讼告知书、在线诉讼规程、在线诉讼操作指南,提供网上立案、缴费、阅卷、鉴定、保全、送达、申诉、调解等诉讼服务,积极引导当事人参加在线诉讼活动。

六是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下功夫。以党章和党纪党规为遵循,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与正向激励机制,让敢于担当作为的干警有平台、有机会,让实干争先蔚然成风。广大干警锤炼斗争意志、弘扬奋斗精神,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综合运用轮岗交流、上派下挂等手段,激励年轻干警勇于奋斗、加速成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