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治医保建设,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日期:2020-09-27 15:49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适应医保基金监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湾沚区医保局紧紧围绕法治医保建设,主动作为,以“学法、守法、用法”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来震慑欺诈骗保行为。

一、全员学法,提升执法能力。一是积极组织参加执法考试,目前共有27人拥有执法资格,占全局医保工作人员总人数的比例达到96%。二是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执法培训,邀请法律顾问讲解专业法律知识,组织有执法经验的人员为大家授课,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二、自觉守法,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建章立制,印发区医保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二是健全组织,成立由区医保局长为组长的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小组和基金监管骨干组成的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小组,保障执法有据可依、程序合法。

三、主动用法,保障基金安全。2020年6月17日,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对某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开展行政执法。整个执法过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每个环节均由我2名以上执法人员参与并出示执法证件,且有当事人在场,充分保障当事人权利。经询问、听证、走访调查等环节,认定该医疗机构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条款,追回医保基金1.3万元,行政罚款1.2万元,有效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