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三项抓手”做优老年人法律援助

发布日期:2020-10-29 17:2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无为市司法局立足职能,履行使命,深入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专项维权活动,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广泛宣传发动提高“知晓率”。 通过发放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并利用报纸、微信、电视、抖音等媒介,不断增强宣传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宣传。同时将法律援助从“事后救济”向“事前预防”过渡,依托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开展定点式、常态化宣传。还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社区、村、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维权讲座和咨询服务,截止目前,共接待老年人法律援助咨询603人次,受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05件,切实保障每一位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满意率”。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便捷服务群众的作用。开通“绿色通道”,对高龄、“三无” (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失能半失能、失独家庭、空巢、享受低保待遇、特困供养待遇,以及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申请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指派。对80岁以上高龄、患病、失能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继续实行电话和网上预约,今年通过法网预约咨询办理的共6件。为进一步落实无为市“一抓四比八看”专项行动,对2020年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回访,办事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无为市司法局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整合调解资源提高“成功率”。无为市依托乡镇司法所、调委会,排除化解老龄行业里的各类矛盾纠纷。落实老年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及时排查赡养费、继承及再婚财产分配等各类矛盾纠纷,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人员予以调解,努力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无为市司法局通过给老年人子女发放告知书,告知关于赡养老人的法定义务的相关法律规定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督促子女自觉履行赡养义务,让老年人及时解除分忧,安享晚年。福渡司法所近期成功化解一起长达十二年之久的92岁老人赡养纠纷,经过一个月,多角度、多方面,沟通、协调终于让四个子女达成轮流照料老人的协议。今年以来,共调解涉及老年人的各类矛盾纠纷21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