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法院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日期:2020-11-26 16:54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年来,芜湖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创新开展多形式、广覆盖、零距离的“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10月底以来,该项行动已组织开展集中活动3次,服务群众4338人次,其中矛盾化解56人次、以案释法1315人次、判后答疑37人次、信访办理14人次、法治宣传2916人次。新华社通稿予以专门报道。

一是一体推行“四统四全”工作机制。在市委领导下,芜湖法院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政法委关于上半年安全感调查结果和市委、政法委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出台“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宣传方案,在全市法院一体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落实统一命名、统一标识、统一时间、统一宣传的“四统”要求,建立全域服务机制、全面回应机制、全面公开机制、全员参与机制的“四全”工作机制,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服务、大接访、大走访,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2020年10月24日、11月1日和11月14日,全市法院组织260余名法院干警深入29个社区(村)开展“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群众反映良好。

二是积极构建多元司法联动机制。汇聚基层法院联动力量。各基层法院认真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主动向当地党委政法委汇报专项行动工作及开展情况,争取关心支持。汇聚信访部门联动力量。主动对接当地信访部门,梳理基层司法需求,找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和亟需解决的问题,明确工作方向。汇聚基层治理联动力量。与乡镇(街道)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联合成立司法服务小组,细化司法服务“时间表”“路线图”,邀请乡镇(街道)、司法所等工作人员,有计划、有步骤、有准备地深入一线开展司法服务。汇聚社会各界联动力量。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网格员、调解员等群体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共邀请43人参与现场活动。

三是着力打造“实打实”司法服务机制。在群众家门口“摆摊设点”。深入社区、街道等一对一提供诉讼指导、以案释法、判后答疑、信访办理、普法宣传等流动司法服务,做到线上服务“云”模式、线下服务送上门。就地组织调解化解矛盾。在活动现场对群体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继承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物业纠纷、涉贫案件等矛盾纠纷组织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6起,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主动走访提供司法救助。在走访群众过程中了解到有案件当事人因案致贫,主动告知其享受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上门为司法救助申请人办理救助手续,累计为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0余万元。

四是不断创新“心连心”司法宣传方式。开展有奖竞答。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设置《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知识有奖竞答环节,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创作微动漫。以群众高度关注的“套路贷”“狗咬人致人死亡”等案件为素材,制作微动漫,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普法感染力。开设宣讲班。积极响应乡镇、街道、企业等邀请,开设《民法典》宣讲讲座,注重讲解婚姻家庭纠纷、物业服务纠纷、规范签订合同等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法在身边”专题法治宣传。走进农家小院、居民社区、家长学校、工厂车间,赠送《民法典》《典型案例选编》诉讼服务宣传活页,结合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动案例宣传长江十年禁捕、禁止高空抛物、见义勇为、酒驾醉驾、工伤认定等法律法规,确保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