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全面依法治市制度之基,狠抓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实

--清单与督办工作制度

发布日期:2020-12-10 14:4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期,经市委依法治市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市委依法治市办正式建立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和督办工作制度。该制度是推动党中央省委及市委相关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在芜落地生根的强劲推手是我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力回应,是有效提升法治建设各责任主体的执行力和运行效能的重要途径。

该制度明确建立指引、提醒、警示三个不同层次清单。指引清单主要针对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具体举措,解决“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起到明确作用。提醒清单主要针对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过程中,迟于序时进度、工作标准降低或存有重要缺项等情形解决“及时做”“要做好”的问题,起到强调作用警示清单主要针对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过程中,经提醒依然出现懈怠拖延、落实不力,影响政令畅通等情形,解决“必须做”“正确做”的问题,起到告诫作用

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督办制度来强化责任落实,形成环环相扣、动态推进责任紧逼的闭环工作机制规定督办工作主体,强化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规定督办落实程序,主要分为照单办理、限时办结、实时跟踪以及盘点销号等步骤。规定督办问效问责,探索打通法治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纪委监委机关依规依纪问责追责之间渠道,强化刚性约束。

目前,市委依法治市办已印发相关工作指引清单,各单位各领域纷纷积极响应,全市范围内厉行法治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