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石涧所“三心”播种化“旧”纷 践行初心迎党庆

发布日期:2021-06-01 16:45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践行初心,不辱使命,石涧司法所以陈年矛盾纠纷化解集中攻坚再深入行动为契机,靠前谋划、及时探讨,“三心”贯穿为民解忧始终,提质量、显正义、暖人情、守承诺,用法治担当和司法作为筑牢平安石涧建设防线,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以“公心”正源固本,赢民心认同。公心彰显正义、赢得认同、传递温情。石涧司法所对待每一起纠纷案件和每一名案件当事人都做到礼仪接待、客观记录、全面分析、调解合规,法言法语总结案件性质,地气形象阐明法律含义,引导普通群众懂法、守法和用法。自攻坚再深入行动以来,石涧司法所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线索165条,主动介入调解陈年矛盾旧案65件,为利益受损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其中帮助一因工伤群众追回拖欠二十五年之久的工伤补偿款和帮助两位业主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购买商品房缺少购房材料,耽误八年之久办理不动产权证的两起典型案件在石涧引起强烈反响,让群众对司法所的职能和服务有了新高认同。

怀“虚心”接纳民意,获百姓口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实践者,在开展工作中司法所虚心向人民请教,拜人民为师,了解农村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人际关系,用群众的方法解决群众的难题。在攻坚再深入行动中,一半以上的涉纷当事人间均存在各种亲戚连带关系,在处理一起村集体间山林地确权纠纷时,该纠纷看上去可以直接用法律规定去衡量和评判是非对错,但夹杂着农村的风俗习惯在里面,若单一的用去法律评判,根本无非达到预期效果。双方矛盾的焦点看似界限问题,实则是风俗问题。两村本是同宗,祖上因为一房赘婿离村,后去世安葬时有占用另一房些许宅基地的情况,导致结下矛盾。司法所调解员了解矛盾根源后,邀请村里德高老人的出面,请教并尊重乡风民俗。从源头左手化解矛盾,终于调解协议在鞭炮阵阵,锣鼓齐鸣中签署,司法所的工作也深受群众的赞许,对于调解员而言也是农村工作经验的积累。

存“耐心”解民所困,得完美收官。耐心是调解工作必备素质,也是对调解员水平的基本考验,更是决定调解成败的关键一环。活动开展以来,石涧司法所定期组织全镇调解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交流会,会上邀请模范调解员经验分享,召开专题调解会议7次。让调解员融入到群众去倾听民诉,开展谈心交流,进行群众面对面心理疏导沟通15人次,不断总结,不断提升调解员人文素养,提升调解员能力素质,为开展调解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石涧司法所 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