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而行,芜湖市司法局12名党员干部
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发布日期:2020-07-21 15:3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大汛当前,方显党员本色。连日以来,受上游来水以及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芜湖段及内河水位持续超警戒水位,全市进入紧急防汛期。芜湖市司法局机关党员干部闻“汛”而动,逆水前行,12名党员组成的防汛突击队分别于7月11日、19日奔赴无为市、镜湖区、弋江区,全力投入这场防洪抢险的大仗、硬仗、持久仗,协助一线驻守堤坝、巡查排险、转移群众,用信念与责任,构筑起一道道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

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丰年充分肯定了全局党员干部在大难面前展现出的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要求全体队员听从命令、落实责任、敢打硬仗、勇挑重担,嘱咐他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凯旋。

岁数虽大,但我身体扛得住。已经55岁的局普法科科长朱红兵参加市直单位第一批下沉基层防汛工作,即于当晚奔赴镜湖区范罗山街道协助驻守滨江公园大堤。“我参加下半夜的防汛值守工作,让街道、社区的同志们休息好,他们太辛苦了”。根据街道统一安排,3名党员共同选择了凌晨12时至清晨6点这一最艰苦难熬的时间点,沿中江桥、临江桥以及滨江公园1-4号闸口一路巡堤、护堤、固堤。

条件艰苦,那就苦中作乐。驻守在无为江堤的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科长王庆武曾经也是一名武警战士,转业多年,身上依然流淌着军人血液。一间活动板房、一张草席,一床被单,巡查了一天,脖颈晒的通红的他就地而睡却哪能睡着,一边忍受着蚊虫叮咬一边担忧着汛情的紧急。然而他很乐观,他说又回到当年部队拉练集训时的生活,睡在堤上,能够看江景、听蛙声、护平安,誓要为无为人民守住长江大堤。

冲锋在前,怎能少了我一个。市局驻无为市严桥镇明堂村扶贫工作队长、村第一书记刘昭明扛起一根几十斤的木头冲在了最前面。未雨绸缪的他已于去年新修建了永安河闸、大黄店桥、下圩埂道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加固堤坝,夜间巡查,刘昭明始终战斗在防汛抗洪的最前线,连续几周未能归家,带领困难群众全面小康的他更要为严桥镇的百姓守住永安河堤。

全市司法行政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一个个司法行政人用无私无畏、奋勇拼搏,践行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让“司法蓝”在抗洪抢险的一线绽放。全市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广大律师党员组织成立一支近百余人的防汛预备队,随时待命驰援一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组织捐款捐物,慰问受灾群众。

不仅如此,市司法局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切实提高站位,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做好汛期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防洪防汛安全知识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防汛防洪的责任意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做好 “两类”特殊人群的监管和帮扶,帮助他们解决汛期遇到的实际困难,预防重新犯罪;广大人民调解员要做好转移群众中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农户走访受灾群众;法律援助各中心、站、点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困难,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