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张敏副厅长一行来芜调研安置帮教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0 15:37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月14日,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敏,厅促进法治处处长桂勇,调研员韩松林等一行,来我市繁昌区调研指导安置帮教试点工作。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丰年,繁昌区委书记向继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文宝,副区长秦文涛等陪同。

调研中,张敏等对金佰园安置帮教基地建设、繁阳司法所和繁海社区安置帮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观看了繁昌区司法局拍摄的安置帮教工作宣传片,并听取了繁昌区安置帮教“双新”试点工作情况汇报。项丰年介绍了安置帮教“双新”试点工作取得的八点成效及在全市推广情况。

近年来,繁昌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特殊人群管理,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积极推行“五个有”(有机制、有队伍、有阵地、有保障、有成效。)工作法,提升安置帮教工作水平,推进平安繁昌建设,推动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该区共有在册安置帮教对象1005人,重点帮教对象20人,广大安置帮教对象生产生活比较稳定,无重大重新犯罪。安置帮教对象适应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出现了一批安置帮教创业典型。

调研中,张敏对芜湖市在繁昌区进行的安置帮教“双新”试点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深化延伸工作提出新要求。

张敏指出:安置帮教工作事关社会稳定,意义重大,领导重视是关键,队伍建设是基础,资金支持是支撑。繁昌安置帮教工作有制度、有队伍、有特色、有保障、有成效,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安置帮教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凝练形成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繁昌经验”。

她希望繁昌区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和改进安置帮教对象管理服务,把触角向大墙内延伸,向解教后延伸,推动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

调研组成员们表示:在芜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繁昌区委区政府对安置帮教工作高度重视,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和帮助对安置帮教工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繁昌安置帮教工作各项机制健全规范,流程清晰明确,有很强的操作性;注重基地、队伍建设对安置帮教工作起到了保障作用;司法所、社区落实各项安置帮教工作认真扎实,环环相扣,安置帮教工作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