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做到“七个聚焦、八个深刻把握”

发布日期:2021-02-04 15:29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芜湖市司法局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月3日下午,芜湖市司法局召开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司法行政系统重点任务,着力做好“八个深刻把握”,在“十四五”发展征程中定好位、开好局、迈好步、走好路,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努力为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提供坚实法治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丰年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琪主持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工作要点》《市司法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书面通报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综合统计数据。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世勇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珏传达了市领导有关司法行政工作批示,南陵县、镜湖区、法规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正确指导下,创新工作思路,扎实工作举措,破解新难题,务求新实效,全市司法行政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聚焦政治责任,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更充分

开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系统学思践悟、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并向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局机关党委各级基层党组织延伸,实现全系统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加大新提拔干部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参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聚焦统筹贯通,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成效更显著。

建立了三项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机制,即市委依法治市办定期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年度工作清单机制、工作提示机制。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察,紧扣全面依法治市落地落实的节点性问题,压紧压实法治责任。成功举办年度依法治市(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以及全市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讲座。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我市南陵县、繁昌区政府成功入围。

聚焦严格规范,全市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更深入。

    先后开展涉及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野生动物保护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完成市本级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制度层面指引,与执法培训、年度考核相结合,动态审视制度落实情况。不断提升复议案件办理质量、效率,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扎实开展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经济管理、社会事务、行政行为、合同行为等均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重大事项依法合规。

    聚焦源头预防,基层社会治理安全底线坚守更有力。

    完善市、县、镇、村四级矛盾调处网络,建立涵盖医疗、交通、消费、劳动争议等领域人民调解组织。打造调解工作品牌,探索符合本地特色的调解模式,成立芜湖市房地产纠纷人民调解中心、“碧桂园社区人民调解中心”。率先在全省成立市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对照省厅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标准,实现全市各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全部通过省厅验收达标,其中无为市、繁昌区社区矫正中心被评为省级先进社区矫正中心。开展安置帮教“双新”试点工作,着力加强安置帮教队伍、体制机制、帮教阵地、工作保障体系建设。拓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实施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司法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建立联系点制度。

    聚焦普治并举,法治社会建设水平更高位。

    圆满完成省对我市开展的“七五”普法评估验收工作。开设《公民与法—芜湖普法之声》节目,安排了30个单位68名嘉宾走进直播间,多角度、多视点,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解读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乡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育工程深入实施,目前共有“法律明白人”21029人,“法治带头人”731人。部署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组建《民法典》宣讲团,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举办《民法典》报告会150余场次。“法治芜湖”“芜湖司法”微信公众号、“芜湖普法在线”微博、抖音、今日芜湖APP等平台同向发力,共发布各类普法宣传信息2010余条。推荐报送的微视频《津津润润带你扫黑除恶之小萝卜头日记》荣获平安安徽“三微”作品一等奖。

聚焦“为民宗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更高效。

    推动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整合,打造立体服务,市本级建成4000多平方米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市一县五区分别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0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905个,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实体、网络、热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受理法律咨询20174 次,挽回经济损失9546.7万元。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市共有218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436个行政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协议。突出法律援助便民惠民,放宽经济困难标准,新增法律援助受理范围,2020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共办理4818件,完成率118.1%。完成芜湖仲裁委员会换届工作,组织召开第四届芜湖仲裁委员会一次会议,明确未来五年芜湖仲裁事业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召开全市公证行业警示教育大会,对全市公证机构进行排查和自查。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清理整顿,从准入登记、质量监管、执业监管等方面着手核查梳理。出台律师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规范,引导律师严守职业操守。

聚焦“服务大局”,法治引领作用更凸显。

   “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拟定“十二条”复工复产保障性举措,印发《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相关法律问题指引》覆盖800余家企业,解答企业涉疫法律问题500余次,参与企业决策论证1500余次,出具民营企业有关决策论证书面材料1200余份,有效预防和化解涉疫法律风险。采取消费扶贫、支持家庭养殖业、协调市律协开展帮扶等多种方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面对罕见汛情,成立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选派18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防汛突击队奔赴无为市、镜湖区、弋江区协助一线驻守堤坝、巡查排险。组织机关及法律服务行业为防疫防汛捐款捐物6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

项丰年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全系统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全面依法治市深入推进,行政立法质效明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不断夯实,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司法行政改革创新发展,司法行政事业取得新进步、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

项丰年强调,2021年全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省司法厅(局)长会议和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着力做好“八个深刻把握”,在“十四五”发展征程中定好位、开好局、迈好步、走好路,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提供坚实法治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项丰年要求,抓好2021年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深刻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一统领,始终坚持司法行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在深学细悟中坚定政治信仰。在做强党建中彰显担当作为。二是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省市决策部署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细落实。要坚持抓思想从严。要坚持抓责任从严。要坚持抓作风从严。三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全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芜湖。强化“顶层设计”,实现法治建设“有章可循”。突出“示范引领”,筑牢法治政府“坚强基石”。坚持“循法而行”,确保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四是要深刻把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要求,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突出法治宣传与文化活动深度融合。突出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深度融合。突出法治宣传和为民服务深度融合。五是要深刻把握发展和安全这一统筹,坚决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屏障。从“实处着力”,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从“严处着手”,实现重点人群安全监管。从“细处着眼”,实现帮教衔接落实到位。六是要深刻把握平台建设这一抓手,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强化惠民辐射,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机制,打造优质法律服务环境。七是要深刻把握司法行政改革这一关键,全方位夯实基层基础。发挥改革牵引力,构筑“体制防线”。提升信息支撑力,构筑“科技防线”。激发内生驱动力,构筑“治本防线”。八是要深刻把握队伍教育整顿这一契机,打造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强化履职能力为基础,提升司法行政干部整体素质。以从严从实为标准,打好这一场正风肃纪攻坚战。

局领导,各县(市)区司法局、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司法科主要负责同志,市律师协会、司法鉴定人协会、法信公证处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局机关、芜湖经开区分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