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队变身“防汛突击队”

发布日期:2020-07-16 14:48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欧昌明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无为市境内永安河水位急剧上涨,芜湖市司法局严桥明堂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昭明,带领扶贫工作队成员积极投身明堂村的防汛工作中。从7月6开始,驻村扶贫工作队就地变身为“防汛突击队”,第一时间落实巡堤查险“六有”要求,即有带队干部、有巡堤人员、有照明设施、有查险工具、有巡查记录、有责任标牌。

一是加强巡堤查险,不漏一处风险点。组织村干部、民工、青年志愿者以及镇联系点人员,分白班和夜班,连续24小时不间断对境内的七连圩和纪圩进行步巡,逐点排查管涌等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会商、早处置。夜晚的圩埂蚊虫肆虐,但丝毫不影响选派干部们的工作热情。

二是清理圩埂杂草,排除防汛障碍。汛期一开始,即组织人员对境内永安河两侧圩埂的杂草进行清理,保障防汛工作的顺利开展,杜绝安全隐患。

三是开展群众宣传,做好预警工作。随着汛情形势趋向严峻,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对圩埂附近可能受影响下圩埂等自然村,逐户上门动员宣传,提前联系好亲友,做好转移准备,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人防技防并重,扶贫工程保平安。2017年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先后引进了永安河闸、大黄店桥(官桥)、下圩埂道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在明堂村去年启动的6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中也大力实施了道路水利工程建设,为该村防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