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民法典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9-27 09:48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普法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9月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孙宪忠教授,为全市领导干部作“准确认识民法典,全力实施民法典”专题报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志宏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报告会上,孙宪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实践,用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丰硕的研究成果、生动的语言表达,权威解读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全面阐释了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从“民法典编纂目的、民法典编纂对现行民法制度的重大完善措施、我国民法典的特征、怎样打开民法典建立的规范与制度宝库”四个方面,为全市领导干部作了一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脉络清晰、深入浅出的辅导报告,对全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

张志宏就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时强调:

一是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法治保障。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要求,强化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加快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要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要将民法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教材,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系统学习民法典编撰背景、重要意义、立法特色和法典内容,特别是民法典的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要将民法典作为我市当前和“八五”普法重点工作来抓,组织民法典宣讲团和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开展系列民法典专题普法讲座,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全市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三是要切实抓好民法典实施。要强化民法典相关联法规规章制度建设,及时发现、整理我市地方性法规、党内法规、政府规章和各类规范性文件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按程序进行修改或废止,保持民法典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统一。要深化法治政府创建,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要加强人民法院民事司法工作、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和民事公益诉讼工作,有力保护各类民事权利、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要加强民事纠纷调解机制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全方位推进民法典实施。要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和检查,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政府依法行政和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确保民法典在我市全面有效执行。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市区、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法治建设任务,统筹协调好人力、物力、财力,强化队伍建设、宣传教育和督查检查,切实为民法典在我市全面有效实施提供坚强保障。各县市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民法典学习宣传和实施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纪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专职常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联络员;市直及驻芜各单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市人大、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机关干部及所属系统、行业人员;以及各县市区、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