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汇聚法治力量全力护航三大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10-10 10:21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日,芜湖市委、市政府对芜湖市三大攻坚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芜湖司法行政系统2名同志荣获“芜湖市三大攻坚战先进个人”称号。

以法治力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长江大保护、“三农”、金融管理等重点领域,把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法律风险关”。启动涉及产权纠纷的中小企业维权法律服务团工作,重点围绕企业破产清算与重组实务、中小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合同法律服务管理机制与应用等内容,组建企业及企业家权益法律服务律师团、涉及产权纠纷的中小企业维权法律服务团等各类法律服务团队10余个。防范合同风险、减少纠纷,不断强化对招商引资合同的履约监管。

以法治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牢牢把握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决胜之年的关键时期,将法律服务精准扶贫作为首要任务,以扶贫涉及的法律政策问题和法律服务需求为着力点,运用法治方式加强低收入人口合法权益保护,加强扶贫开发项目法律服务和风险防范,为扶贫脱贫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放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认定标准,试行经济困难承诺制。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增强贫困村群众的法治意识,找准法治乡村建设路径,开展法治县(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法律六进”示范点建设。

以法治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容缺受理”制,为打造水清岸绿天蓝地净美丽芜湖和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在助力污染防治上,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协作,联合开展活动,大力加强环境保护、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等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引导公众低碳绿色出行,促进企业履行绿色生产责任,强化城乡居民环境保护意识,助推芜湖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