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三点发力”做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0-10-12 09:09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赵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一是搭好“舞台”,唱响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最强音全力推进市县乡“12348”实体平台主干建设,加强设区市中心建设,完善县级中心“前店后场式”功能布局,探索开展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建成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推动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整合,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立体服务。统筹运用各类法治资源,强化司法所法治建设“基础平台”作用,发挥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借道“高速”,跑出“智慧司法”全覆盖建设的加速度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快解决资源不均衡问题,加大12348安徽法网的推广运用,畅通法律服务渠道,拓展法律服务店铺,充实法律服务产品。全面落实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扩大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范围,创新优化服务方式,拓展公证业务领域,提高公证工作信息化水平。推广应用线上平台化解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解纷芜优”平台实现不见面调解将互联网平台与传统社区矫正工作相融合,运用“心岸”APP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化进行人脸识别及轨迹追踪等功能,实现社区矫正工作实时监督、精细监管目标。

三是盘活“棋子”,走出最优公共法律服务的新步伐。深入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落实好基层司法所副科级建制,探索建立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的司法所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法律服务产品提档升级,促进律师服务优化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和县域律师工作,鼓励律师事务所积极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并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制定政府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标准。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