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来了!

发布日期:2021-04-08 10:35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4月15日将迎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市司法局、市法宣办部署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主题: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宣传重点: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不断增强全体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着重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突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主要活动安排: 认真组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推进全市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基层法治宣传活动,突出非传统安全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抓好重点对象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纳入2021年度全市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联合教育部门通过网上课堂、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网上专题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增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制作国家安全知识、法律规定、典型案例的专题宣传片、宣传画、视频、音频、图解、动漫、H5等宣传内容,在公共场所、显示屏、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类载体平台播发,壮大宣传声势,营造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传播力和覆盖面。 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加大对非传统安全尤其是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文化原创作品的创作及宣传推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