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办“三举措”努力提升非公证继承办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1-04-14 12:4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办司法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始终,聚焦群众需求,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了解决近期安置房办理房产证过程中的非公证继承问题,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专门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非公证继承办理窗口,三举措着力提升非公证继承办理水平。截止今日,非公证继承窗口解答办证群众咨询百余人次,共接受申请41件,已办理33件,出具法律意见书41件,待领取8件。

   一是增设7×24小时办证服务为进一步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司法科从330日起至420日止,增设7×24小时办证服务,为办证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律师和工作人员节假日无休,全程办理非公证继承事项,推行线下窗口办理和线上解答咨询联动服务模式,实现非公证继承案件办理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

二是增设非公证继承窗口与工作人员330日起,增设非公证继承窗口,指派四位职业律师和两名司法科工作人员协助办理非公证继承事项制定非公证继承工作流程图,一次性告知群众需要提交的材料,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三个工作日内完成非公证继承工作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区司法部门安排专业人员,负责收集与审查非公证继承材料,之后由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并加盖单位公章,确定继承人的范围和安置房的归属,努力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

三是深化部门联动合作提高办证效率。与芜湖市三山宜居投资有限公司加强合作,简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结时间,不断提升非公证继承案件办理水平。加班加点优先办理属于难办证任务清单内的非公证继承工作,减轻办证群众负担,让工作人员跑腿少让办证群众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