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又一利民普法项目落地,芜湖宪法馆正式运行

发布日期:2021-04-29 13:04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4月28日,芜湖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芜湖宪法馆)正式运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何友旺,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桑宝庆一行参观芜湖宪法馆,并对宪法馆的建成运行这一利民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

芜湖宪法馆是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展馆,由“宪法标识、宪法历程、宪法修正、身边的宪法、宪字墙、领导人谈宪法、法治芜湖、多媒体互动”八个部分组成。该馆以文字、图片、声光电等形式,多形式、多角度传播宪法知识,带给广大市民沉浸式宪法知识普及、宪法教育体验。是全市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开展宪法教育,集中举行宪法宣誓的阵地和平台。

宪法标识

标识墙正中,立体造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鲜艳夺目,左侧是宪法宣誓誓词,右侧是宪法序言部分章节,顶部是“宪”字灯箱,在“宪”字光芒的照耀下,面对国旗国徽和宪法读本宣誓,可以真切感受宪法的尊严、进一步彰显宪法的权威。

宪法历程

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制定的四部宪法的诞生过程、主要结构和历史意义,回顾了我国宪法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现了宪法诞生的国家记忆。

宪法修正

展示了我国现行宪法即“八二宪法”经历的五次修正过程,主要介绍了现行宪法历次修正的时间、修改的主要内容等。

身边的宪法

选取了部分与公民权力义务密切相关的宪法条文并进行解读,提示我们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她时时刻刻保护着我们每一个公民,坚定捍卫着我们的每一项权利。

“宪”字墙

32个不同字体、不同造型的立体“宪”字,烘托出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设立的庄严与神圣。

领导人谈宪法

展示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关于宪法的部分重要论述。以此增强我们对宪法作用、宪法重要地位,以及正确贯彻实施宪法重要性的认识。

法治芜湖

该区域由“芜湖法治人物”“全面依法治市”“表彰和荣誉”三部分组成。展现与芜湖法治建设相关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依法治市和法治芜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以及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在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中取得的部分荣誉。

多媒体互动

设置了体感翻书、法律知识竞答、法律场景VR体验、触摸查询、签名留影等环节,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参观者参与法律知识答题,体验法律场景互动,查询法治教育资料,以此增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参与性、互动性和趣味性。

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芜湖宪法馆”的建成,对在全社会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拉近宪法与每一个公民之间的距离具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