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只进“一扇门”,就能办理公共法律“全服务” 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21-04-29 15:0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4月28日上午,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作为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该中心整合了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仲裁等服务资源,群众需要申请法律援助、咨询法律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等,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

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芜湖市市民服务中心五层,建筑面积4087平方米,于2020年底建成并于2021年2月开始试运行。以前,群众申请法律援助要去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公证问题要去公证处、申请人民调解要去司法所或各级调解组织……如今,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司法服务资源集中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只进“一扇门”,就能获得“一站式”法律服务。

该中心根据功能划分为“五区一馆一廊”。在“综合窗口服务区”:设有公证、人民调解(芜湖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芜湖市和谐物业纠纷调处中心)、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司法综合和监督投诉等12个服务窗口。结合芜湖市现有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律师等法律服务事项和人员“应驻尽驻”。其中,芜湖市法信公证处和芜湖市仲裁委员会秘书处、芜湖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实现整体入驻。

为更好服务于办事群众,有效提升中心智能化服务水平,该中心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法律”的方式,专门设置了“智能公共法律服务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问答、法律法规查询、以案释法案例、在线预约办理、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查询、公共法律服务地图定位和办事指南查询等多项功能。其中,公共法律服务智能查询一体机和自助柜员机均自带小律智能公共法律服务APP,具有包含动漫、漫画和专家讲座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资源,可实现人机对话智能咨询、视频咨询、12348电话咨询和留言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法律咨询和根据办事群众不同法律诉求出具的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法律意见书等智能功能。

为缓解窗口办件压力,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中心为百姓提供了两种线上业务办理模式:12348安徽法网和自助柜员机自身的业务办理模式,后者充分利用自助柜员机的身份证识别和文件拍照上传等功能,为办事群众提供了便利。

在营商环境服务区,专门设置司法综合服务窗口,提升行政审批工作效率,特别设立集经济公证、知识产权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室,为民营企业“把脉问诊”,依托市仲裁委秘书处、司法鉴定、公证等法律资源集中办公的优势,一站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在多功能办公区,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变“部门摆摊”为“一窗通办”。

综合服务窗口受理群众诉求后,引导群众至各单位多功能办公区域具体办理,有效提高了办公效率。便民服务等候区还设置了图书角,摆放各类最新的法律报刊书籍供等候群众取阅,设置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法治微视频、动漫等法宣作品,为办事群众提供了舒适的服务环境。此外,芜湖宪法馆和法宣长廊,为市民学法提供了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试运行以来截止到4月16日,共办理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援案件100件,法律咨询279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43%、68%;法信公证处受理公证业务2078件,同比增长119%;芜湖市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案件74件,同比增长185%;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接待咨询22件,受理17件;市物业纠纷调处中心接待咨询23件,受理5件;市司法鉴定协会接待咨询44人次。中心运行平稳有序,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信息来源:今日芜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