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弋江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发布日期:2021-05-28 11:2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弋江区全面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今年前4个月,弋江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实现100%。

一是集体学习强意识。今年5月,弋江区集体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内容,深刻认识到了行政诉讼是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法律制度,履行行政应诉义务是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

二是督查考核促落实。区依法行政办建立了定期通报制度,通报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对出庭应诉率不高的,予以约谈,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等督察考核内容。

三是完善机制明范围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确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范围,按照“谁分管、谁出庭”、“谁被告、谁出庭”原则,明确各类案件出庭人员,确保负责人出庭不扯皮不推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