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司法局“三个强化”打造高品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0-07-23 17:25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镜湖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镜湖区司法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疫情期间适时调整服务方式,通过“三个强化”举措全方位提升工作质量,切实维护和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目前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93件,解答群众咨询1049件。

  一是强化高效便民举措。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推行“不见面审批”的方式“网上办”“预约办”,同时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点援制”,提高法律援助的便捷性;将农民工、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放宽经济困难审查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是强化办案质量提升。明确案件质量要求,规范法援工作流程,对案件受理、审批、指派、办理、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安排专人严格审查;结案后对受援人进行全面回访,积极采纳受援人的建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是强化工作运行机制。扎实推进疫情期间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工作,完善法院、检察院、市民服务中心等法援工作站值班制度,发挥好公益咨询等功能;根据区属律所、律师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刑辩律师库,充分运用刑辩律师库完成刑事大案、要案指定辩护工作;与公检法部门形成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研究疫情期间办案具体流程,确保法律援助工作有序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