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7 13:59 来源:芜湖县司法局 作者:普法与依法治理股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11月26日下午,湾沚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安徽省委党校法学部戴传利博士为大家作《以人民为中心,民法典权利保护与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辅导报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镇和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法治宣传员,区人大法制委、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负责同志,区司法局全体人员以及区“七五”普法讲师团全体成员听取了讲座。

讲座上,戴博士从“民法典编撰过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民法典对传统人文精神的借鉴与创新”、“ 民法典对新时代权利需求的回应及对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讲解,结合国内发生的典型案例,通过身边一个个典型事件对民法典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使全体参会人员深受教育。

最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明同志作总结讲话。一是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二是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掀起学法典、尊法典、用法典的良好氛围;三是不断提高贯彻实施民法典的法治自觉。要将民法典的实施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民法典进入执法、融入司法、沁入守法,全面、立体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