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宪法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11-30 09:51 来源:镜湖区司法局 作者:殷泰玲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1月26日,镜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张昌辉,为全区领导干部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宪法主题学习——市域治理与法治思维》专题报告。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魏峰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会上,张昌辉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工作实践,用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生动的语言,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及宪法精神,以“市域治理与法治思维”为切入点,从市域治理法治化、市域治理型法治发展等方面,对如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全区领导干部做了一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脉络清晰、深入浅出的辅导报告。

会议指出,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大的成果,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仅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而且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对我们全面推进法治镜湖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用贯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内在联系;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精神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法治镜湖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