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称号

发布日期:2021-02-26 09:03 来源:南陵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日,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20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南陵县喜获首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称号。

近年来,南陵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多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以行政审批改革为抓手,依法履职全面全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积极推行“妈妈式服务”。创建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三级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二是以建立长效机制为基础,重大决策合法合规。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合法性审核全覆盖。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决策体系,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组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对重大决策进行专家论证。三是以规范执法程序为关键,行政执法严格严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不断向纵深推进,公安刑侦大队等一批基层执法单位获国家级表彰。四是以构建多元制约为依托,权力监督有力有效。对议案、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稳步提升。对重点项目、人事调整等事项跟踪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行政复议案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救济主渠道作用有效发挥。行政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均依规主动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获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五是以促进和谐稳定为目标,矛盾化解用心用情。建立健县、镇、村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体系,访调诉实现深度对接。周郎法治品牌唱响唱亮,全力打造平台、载体、作品、人物、单位五位一体周郎法治品牌,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六是以强化法治思维为根本,能力素养提高提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任前考法、宪法宣誓等制度,首创春谷学堂理论中心组学法平台,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效提升。七是以责任全面压实为保障,组织领导坚强坚决。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细化年度重点工作和任务分解,坚持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常态化调度、日常化考核,不断提升全县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