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三结合”打造法律援助维权品牌

发布日期:2021-02-26 15:59 来源:弋江区司法局 作者:宋艳艳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弋江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紧紧围绕民生需求,以让法律援助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困难群众为目标,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法律援助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多点结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保障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与法治宣传相结合,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将法律援助与普法宣传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法律六进”及各种法治宣传日宣传活动的开展,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增加广大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熟悉和了解,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权,有力地提升了法律援助的知晓率,让打不起官司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不会维权的群众找到正确方式进行维权。

二、与人民调解相结合,提高援助案件实效。对案情简单、具备和解基础和调解条件的援助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能调不诉、先调后诉”的原则导入调解程序,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的便民性、主动性、亲和性和情理法共融性解决矛盾纠纷,最大限度的节约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减少诉累,以便缩短办案周期,高效快速解决矛盾纠纷,更好的服务群众。

三、与网格化建设相结合,扩大援助覆盖面。强化法律援助工作的组织建设和责任落实,使村(居)法律援助工作点真正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的承办员、协调员、联络员、宣传员作用,以各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为中心,结合网格化管理,村(居)民组长、党员、村(居)民代表为宣传员,以各个村(居)组为阵地宣传法律援助政策,打造一个组织有序、覆盖全区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和宣传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