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村(社区)“两委”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稳步进行

发布日期:2021-06-08 09:10 来源:南陵县司法局 作者:刘志伟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随着南陵县弋江镇发挥村(社区)“两委”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试点的取得良好的效果,南陵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将弋江镇探索出的社区矫正工作新机制全县推广,深化“试点”工作成果,打造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新气象。

人员配置全铺开;“帮矫人”目前各镇均已在下辖所有村(社区)中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中开展“帮矫人”推荐,为目前在册的每名社区矫正对象配备1名“帮矫人”,同时暂无社区矫正对象村、社区配备了不同数量的备选“帮矫人”,以便于随时上岗,无缝衔接。

软件制度已建成;为了激励村(社区)“两委”和“帮矫人”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提升监管、教育、帮扶工作质量,制定了“帮矫人协助社区矫正工作激励办法”,通过物质激励提升“帮矫人”工作质量。同时相应的制定“帮矫人协助社区矫正工作负面清单”,规范“帮矫人”行为,保障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廉洁公正。

从弋江镇的试点,到全县的推广,再到现在的稳步进行,南陵县司法局正探索出一条充分利用基层组织与力量,完善社区矫正“精细化”管理、“个性化”矫正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