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泉塘司法所:突发状况高效处置 拧牢矫正安全阀门

发布日期:2021-06-18 17:14 来源:无为市司法局 作者:刘青草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1年6月中旬骄阳似火,一大早一面写有“社区矫正攻心治本,真情真心渡我危难”的锦旗便被社区矫正对象卢某某的家人送到无为市司法局泉塘司法所。卢某某妻子抹着眼泪,再三向工作人员表达着感激之情:“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司法所,那天我家老公就要出大事,是你们把我全家救了回来,司法所就是我家的恩人!”

    事情发生在5月22日星期天上午,正在泉塘司法所实行严格管理(有精神疾病倾向)的社区矫正对象卢某因债务压力(信用卡还贷、房贷)和家庭矛盾(母亲不满其收入低微等),导致突发轻度精神分裂,在家人奋力拦阻无效下,驾车上高速往北京方向,其妻子林某某报警后当即按规定向司法所汇报。接情后,正在无城某小区走访安置帮教对象的泉塘司法所长立即向矫正中心汇报实际情况和处置预案,同时根据手机定位情况,请求相关公安部门协调马鞍山高速交警予以拦截,在天天高速和县西埠高速口成功带离意识恍惚,言语不清的卢某某。随后赶到的司法所同志,一方面安抚卢某某躁狂情绪,一方面就卢某某与河南籍车辆发生刮擦后续事宜进行有效协调。在将卢某某妥善送返回家后,司法所工作人员还与其家人尤其是母亲进行了深度沟通,再次强调了《社区矫正法》中的相关法条规定,“做通做透”了家人工作后,其家人主动提出为“小两口”减轻债务负担,并配合司法所将卢某某送至芜湖市精神疾病治疗机构。一起重大社区矫正对象突发性事件在矫正机构的快速处置、高效协同下,成功化解。

    泉塘司法所在成功处置这起矫正对象突发状况后,还主动联系卢某某家属,协调卫生院、村委会等部门,为卢某某办理了精神类疾病相关费用减免手续;同时,提前与民政部门协商,随后会根据其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和具体需求,采取相应帮扶救助措施。

    泉塘司法所“严管+厚爱”,真真实实的为这个风雨飘摇的三代六口特殊家庭撑起了细致周密的保护伞,更有力的维护了社区矫正监管安全,拧紧了社会稳定安全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