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三举措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17 09:37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苏自强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进一步普及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法规政策知识,帮助未成年人学法、懂法,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和维权意识,提升未成年群体的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的知晓率,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南陵县法律援助中心年初专项部署安排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校园活动,各基层司法所所长(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先后陆续赴辖区学校,认真落实“三举措”向未成年学生开展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截止9月15日,共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校园活动22次,受益师生3000余人次。

早谋划。新学年一开始,县法律援助中心和各基层司法所就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进校园活动纳入了年度普法和法律援助工作计划,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目标和任务,并将法律援助向校园未成年人宣传普及效果纳入了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重实施。一是在校园内设置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展板;二是向学生们发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和《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告知书》;三是就《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法典》内有关未成年人的章节条款法规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四是向学生们就法律援助涵义、法律援助范围、法律援助对象、条件、形式、内容以及纳入民生工程的目的和意义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抓常态。通过定期举办法治进校园活动,围绕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中涉及到的校园欺凌和暴力、学生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问题展开,结合运用《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列举有关典型案例及如何维权进行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及后果,勉励学生,认真反思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彻底革除不良习气,远离罪恶,远离危害,提升预防和抵制校园欺凌行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努力学习,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