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 解开了古稀老人的心结

发布日期:2021-09-22 10:25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苏自强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我叫侯某安,是南陵县烟墩镇人,今年70岁。前段时间,我到烟墩司法所去反映问题:5年前,我到淮北地区煤矿销售竹笆子,认识一个叫王某喜的老板,他是青阳县人,也在淮北做竹木生意。有一天,王老板找我借钱,王老板说接到一笔生意,需要大量资金周转,目前手头钱不够,希望我帮帮忙借给他10万,支持他一下,等这笔生意做完后肯定还钱,如果不还钱,就用他的木材加工厂土地抵债。我与王老板在业务上有过联系,对他也比较熟悉了解,看到他平时为人处世也不错,就把我多年积攒的5万元钱借给他。半年过去了,我去要钱,王老板说生意做亏了,暂时没有钱还,希望我再给他宽限一段时间。后来,王老板的生意越做越亏,最终木材加工厂倒闭了。我现在看不到王老板,到他家去也找不到人,打电话是关机状态。我肠子都悔青了,心也彻底凉了,听别人说司法所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我就到司法所反映问题,申请法律援助,希望能要回5万块钱。

烟墩司法所受理申请后,工作人员数次电话联系王老板,但都联系不上。工作人员没有放弃,一直在寻找机会。

机会终于来了。今年6月的一天,王老板出现了,他到司法所,要求帮忙解决经济纠纷。王老板的木材加工厂倒闭后,欠债太多,有债权人拿着生效的判决书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他的公司财产,法院将该公司土地拍卖了。但由于涉及到土地上的变压器等物品不在拍卖物品范围内,与竞买方发生纠纷。竞买方拖欠王老板10万元不愿支付。司法所工作人员召集双方协商解决,经过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双方达成协议,竞买方同意先期支付8万元,待变压器过户后再支付2万元。趁着解决了王老板问题的这个机会,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再劝说王老板要归还我钱的事。经过工作人员的入情入理劝说,最终,王老板同意先还2万元,在今年过年前再还3万。我接过司法所张所长递给的2万元现金时,我的眼睛都湿了,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晓得紧紧握住张所长的手说:“所长,我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这就是我过日子的钱呀。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们帮我要回来了,我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