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08 10:15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苏自强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9月30日上午,湾沚区司法局组织各律师事务所、陶辛和花桥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质量管理人员开展2021年度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司法部《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等文件,并逐一解读及时会见受援人(依法确立委托代理关系)、及时有效阅卷(及时有效约见受援人)、依法调查取证、有效提出法律意见、依法参加庭审活动、全面履行告知义务、履行报告义务、规范整理提交承办材料等8个一级指标,统一评查标准。 随机抽取今年以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结的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26本卷宗进行检查,其中刑事案件卷宗11本、民事案件卷宗14本、行政案件卷宗1本。根据评估规则,经综合评议,评出优秀6本、良好19本,合格1本。

会议还通报了我区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存在的有关共性和个性问题,并就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全面理解领会两个《评估规则》具体要求;二是要规范办案,按照《评估规则》中一级指标、二级指标要求,每一个服务流程做实做细;三是要优化服务,全力维护城乡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