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教育整顿出实效,法律援助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2-01-18 14:1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苏自强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鸠江区法律援助中心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把教育整顿与为民服务相融合、与应援尽援相促进、与便民服务相推动,多措并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民、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重点关注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困境儿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注重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努力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应援尽援,增强群众获得感。将农民工、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列为重点服务对象,针对其不同特点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服务。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残疾且无固定收入的、老年且无固定收入的”等十三类情形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使更多困难群众能享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全面落实律师值班制度,在法院、检察院建立工作站,依法为刑事诉讼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 

精准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学校、企业、工地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提高未成年人对法律常识的认知,对学生予以学习提示与引导帮助企业分析涉农民工劳资纠纷带来的危害宣传与农民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力,增强各群体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维权。

跟踪问效,严把案件质量关。采取抽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重点就案件立案、受理是否符合规定、承办人员是否完成了办理案件必备的程序、承办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是否收受援人的财物等方面内容进行检查;加强与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协作,有计划地派人到法院旁听援助案件的庭审;向受援人发放法律援助办案反馈表,对受援人开展电话回访,给办案人员提供意见和建议,保证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质量。

2021年,鸠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共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09件次,解答线上线下法律咨询2100余人次。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