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涧司法所四举措提升法律援助质效

发布日期:2022-01-18 14:16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苏自强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2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颁布实施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维护和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落实法律援助这项惠民政策,石涧司法所多措并举,从四个角度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法律援助基层建设。石涧20村(社)居委会已设立法律援助服务联络点,明确法援联络员,在工作站、联系点、服务大厅放置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及时提供法援信息。同时,加强基层援助工作与村法律顾问的结合,方便受援人就近咨询,及时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宣传。石涧司法所将法援惠民生普法宣传行动与元旦、3.15、环境保护日、宪法宣传日等等节日纪念日结合起来,开展联合宣传活动;同时,不定期在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相关法律援助知识讲座活动,有效的提高了法律援助知识的群众知晓率。

 

三是切实做好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重点关注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等特殊群体,围绕农民工工资、工伤、请求抚养赡养、离婚、遗产继承等事项,及时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能援尽援。

 

四是严格做好监督与回访工作。从接待咨询、答复问题、案件初审,到案件受理,司法所工作人员追踪整个流程,确保法援案件按照程序正常进行。对于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的,及时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有效的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质量和社会公信力。案件审结后及时对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