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三项举措让法援“及时雨”润泽困难群众心田

发布日期:2022-06-16 11:2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苏自强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法律援助是保障困难群体合法权益的“绿色通道”,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民生工程。为此,湾沚区通过深入宣传、选优配强、健全机制等三项举措,让法援“及时雨润泽困难群众心田。

一是深入宣传让法援“及时雨家喻户晓。充分运用法律援助宣传月活动,组织法律工作者、志愿者深入到农村、社区、工地、商场等场所,有针对性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以及法援政策规定,通过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手册,接受群众法律援助咨询等方式,让群众知晓法律援助的条件和范围、申请渠道、办理流程及联系电话等。同时,定期邀请资深法律援助律师在村、社区文化活动广场开展法律援助讲座,现场答疑解惑。开通法律援助服务热线电话,保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此外,还利用村广播大喇叭、村务党务政务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等途径,让法律援助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使困难群众能第一时间遇事就找法律援助。

二是选优配强让法援“及时雨得心应手。做好法律援助这一事关特殊困难群体切身利益的公益性民生工程,必须要有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化队伍。为了配齐配强法律援助队伍,区司法局从各律师事务所精挑细选一批热爱公益事业且擅长某一领域的骨干律师履行法律援助职责。定期对法律援助工作者开展专业知识、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培训,着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同时,健全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三台融合发展,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建设,积极主动解决法律援助人员在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困难,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环境。加强案件全流程监督,通过采取旁听庭审、卷宗评查、回访受援人等方式,督促法律援助人员认真履职,提高办结案件效率

三是健全机制让法援“及时雨遍洒甘霖。法律援助作为民生工程项目,要保质保量完成必须有一套健全的日常监管机制。为此,湾沚区实行季度通报和重点案件督办制度,要求各镇按时报送民生工程项目执行情况及相关数据,区司法局汇总、分析各地项目执行情况,重点监督案件审批、案件办结、经费投入、经费支出情况。健全质量监管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援助规定的事项范围、援助对象等要求,切实规范接待、受理、审查、指派等行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体获得法律援助。健全考核验收机制,以受援群众满意度为中心,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考核验收机制,积极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广泛收集受援群众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满意度。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考核办法及指标,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接受群众监督。让法援“及时雨真正滋润受援困难群众的心田。

(湾沚区司法局花桥司法所  袁本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