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0-02-19 15:1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苏自强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9月23日,芜湖市司法局召开了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大会,部署开展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活动,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工作人员、各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和全市司法鉴定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执业行为,以崭新的行业形象和更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由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世勇主持,会议传达了全省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萍通报了全市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对开展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活动做了相关部署。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丰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司法鉴定工作整体发展平稳,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执业行为逐步规范,司法鉴定水平和司法鉴定质量稳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作用日益彰显。

会议强调,司法鉴定制度是解决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帮助司法机关查明案件事实的司法保障制度,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开展此次警示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是切实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维护司法鉴定行业公信力的迫切需要,是督促司法鉴定管理部门和司法鉴定机构及鉴定人及时排查化解潜在违法犯罪风险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抓好警示教育,着力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以实际行动维护并提高司法鉴定行业社会公信力。二是要认清存在问题,着力解决司法鉴定质量、机构发展布局、司法鉴定队伍建设、司法鉴定日常监管、司法鉴定行业协会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三是要切实加强管理。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可靠保障和优质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司法鉴定监督管理,切实把好“入口关”、“布局关”、“监督关”;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动司法鉴定规范发展,着力加强司法鉴定行业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行业建设,不断提高司法鉴定科学性、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