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建立“333”关键点审查模式,推进行政复议办理精准化

发布日期:2021-08-13 11:22 来源:芜湖市弋江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弋江区围绕行政复议受理、办理、裁量三个环节,明确各环节关键点,建立333”关键点审查模式,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办理精准化。

一、把握好受理环节三个关键点。收到行政复议案件后,立即审查案件的法定期限、主体资格、受理范围3个关键点,对于超过期限的、主体不适格的、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及时向申请人释明,及时作出不予受理决定。

二、审查好办理环节三个关键点。对于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重点关注基本事实、证据依据、法律适用3个关键点,查明案件的基本事实,查明作出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查明作出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做到每个案件都事实清、证据足、用法准。

三、统筹好裁量环节三个关键点。行政复议案件事实查明后,重点考量裁决尺度、社会效果、矛盾化解3个关键点,把握好裁决尺度,做到案结事了,切实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