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镜湖区全力推动行政复议案件得实质性化解

发布日期:2021-12-30 10:33 来源:芜湖市镜湖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镜湖区司法局创新工作方法,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复议为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树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理念,根据当事人意愿,将协调化解工作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强化受理前释明协调、审理中释法说理及结案后安抚疏导工作。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复议案件办理质量。针对行政复议案件增长态势,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制定工行认定类、信息公开类以及市场监管举报投诉类案件审查要点,统一案件审查标准,提高复议审查质效;探索建立职业打假人复议申请身份证核验机制,有效遏制职业打假人恶意申请行政复议现象。

三是加大纠纷监督力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行政复议审查标准,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关,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切实提高行政复议监督、规范、指正、调和、息争的法律效益通过个案办理带动行政工作的规范,从根本上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021年,镜湖区人民政府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件,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2起,结案11起,其中维持原行政行为6起,驳回复议申请1起,通过撤销、确认违法、变更等方式直接纠错2起,通过和解、调解等方式间接纠错2起,直接纠错率18.18%、间接纠错率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