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扎实有效开展扫黑除恶“大宣传”

发布日期:2021-12-29 10:09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徐露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自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以来,芜湖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关要求,持续发挥法治宣传在震慑犯罪、教育公民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层层动员,广泛发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合力,努力营造全动员、全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氛围,为建设法治芜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打造普法责任体系,构建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整体格局

将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及全市2021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并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单位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积极部署,全面压实普法责任,督促落实。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全市构建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整体格局。

二、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便民化

积极开展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法治文化阵地创建活动,建成一批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广场、法治公园、法治一条街等法治宣传教育主阵地,通过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张贴宣传画报、设置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沉浸式扫黑除恶宣传,让市民随时随地都能接受扫黑除恶法治氛围的教育和熏陶。

三、融入主题宣传活动,扫黑除恶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将扫黑除恶斗争宣传融入日常各主题普法活动中,联合各部门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江淮普法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农民丰收节、四送一服等主题、专题宣传活动,围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重点,以“法律六进”为抓手,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法,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讲及法治宣传教育咨询活动,让扫黑除恶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四、强化特殊人群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职能作用,利用走访排查、集体教育,采取个别谈话、扫黑除恶宣讲、发放一封信、开展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方式,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进行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教育,引导实施涉黑涉恶犯罪的人员主动自首,了解掌握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主动检举揭发,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