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检察机关把牢“质量关”全面提升民事检察监督水平

发布日期:2021-04-01 17:3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0年以来,芜湖市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民事监督职能,转变执法理念,办理民事监督案件411件,对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7件、提请抗诉39件,办案质量位居全省首位。

是明确重点,有力促进精准监督。确立精准监督、提升办案质量的工作目标,通过调研指导、业务调度会等形式,将提升办案质量的工作重点传递至各基层院。全市两级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9件,法院采纳48件(含积存),同比上升380%,再审改变31件,同比上升200%。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改变简单书面审查方式,办案人员至少接待监督申请人或电话联系一次,确保掌握案件事实。对需要进一步调查的,依法开展核实工作,收集固定证据材料,并及时反馈当事人,为精准提出监督意见提供支撑。全市两级院开展调查核实、制作谈话、调查笔录400余次,促成当事人和解、撤回监督申请21件,审查后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终结审查决定169件,占办结案件41%

二是攥指成拳,形成上下一体合力。积极落实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分管检察长参与案件讨论,严把案件质量标准。对事实有疑问的,重新核实后再行讨论,确保完善审查意见,提高监督精准度。针对基层人员力量配备少、人均办案数参差不齐等问题,有机整合民事检察监督力量,通过交办、转办、督办、下沉指导等形式,强化上下一体、左右驰援,变单兵作战协同作战。如徐鑫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系列案件,案源线索多、案情复杂,市检察院持续跟进该系列案,靠前指导、引导调查,5个基层院协同办理,法院对34件再审检察建议全部采纳,再审改变23件。

三是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针对疑难、复杂、专业性强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召开公开听证会,进一步化解双方矛盾,促进息诉罢访,提升检察公信力。全市两级院开展公开听证审查案件18件,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案件17件。如无为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民事执行监督案,叶某某请求债务人归还本金并支付利息,经法院调解执行本金后,双方对利息款执行仍各执己见。无为市检察院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让争议双方当面锣对面鼓,债务人当场支付剩余的执行款,仅用11天解决三年借贷纠纷,《检察日报》予以报道。

四是固本强基,把专门队伍建设好。选齐配强办案力量,提高民事检察员额检察官在检察队伍中的比例,市院民事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在市院机关占比为14%。实施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倒逼干警提升业务能力。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积极开展集中培训、岗位练兵、案例研讨等活动,促进办案能力和精准度的提升。由法院交流任职的2名县区检察院分管领导上讲台,进行民事审判、执行实务培训,提高基层院监督能力。善于借力,充分发挥检答网等专业平台对疑难复杂案件的专业指导作用,进行分析论证对比,帮助确立办案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