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1 17:2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芜湖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在检察为民实事中检验工作成效。

一、便民服务,体现检察效率一是检律协作,畅通网上阅卷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在诉讼活动中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的工作意见(试行)》,明确六项机制20条措施,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提出意见权等。两级院积极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为律师提供网上阅卷服务34件次,让阅卷一步不用跑,受到广泛好评。二是保护公益,上线随手拍镜湖区院、南陵县院等开通公益诉讼随手拍举报平台,公众可在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栏目拍照上传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领域违法线索。三是实地走访,送法上门南陵县院启动倾听民声、为民解忧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赠送书籍、开设普法小课堂等,将检察服务送上门,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二、关爱儿童,展现检察温情一是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与市教育局、团市委对接,定期联合开展校园安全督导。市院与法院会签两份会议纪要,进一步统一奸淫幼女、猥亵儿童犯罪的司法尺度。依法办理贾某某性侵幼女犯罪刑事抗诉案件,被省院通报表扬办案质量高,办案效果好二是启动一路童行困境儿童帮扶工作。湾沚区院制定《困境儿童帮扶实施方案》,将监护侵害与监护缺失作为重点,落实五联合帮扶机制。依托蒲公英未检工作室,实地走访摸底辖区29名孤儿,建立一人一档,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开展依法打击监护侵害犯罪、申请低保福利保障等五项系统帮扶。三是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针对未成年人,开展线上、线下普法活动10余次,受众人数达3000余人。无为市院、鸠江区院等分别走进昆山镇莲花小学、红果果幼儿园,结合案例为百余名女学生讲授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专属法治课。

三、专项行动,彰显检察担当一是以专项助力乡村振兴。认真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及时帮扶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15万余元。湾沚区院依法办理退伍军人杨某某申请救助案,主动上门走访调查,并与村委会沟通协调落实其大病医疗帮扶政策,后当事人送锦旗表示感谢。二是以专项助力农民工讨薪。扎实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行动,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4件,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讨薪102件。经开区院办理梁某某等12人支持起诉案,积极协调促成79万余元农民工工资一次性结清。三是以专项守护脚底下的安全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深入开展窨井盖安全问题专项监督,发现线索17件,发出检察建议16份。繁昌区院针对辖区窨井盖损坏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展开排查100余次,共发现破损窨井盖358个,消除安全隐患300余处,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