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12-06 17:11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严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及省委依法治省办集中部署安排,芜湖市聚力攻坚、加压奋进,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推动高位统筹

强组织、重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副组长的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分解重点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定方案、明路径。下发《芜湖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把市委市政府狠抓专项行动、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定决心有效传导下去建机制、抓落实。市专项整治办制定并严格执行信息汇集、请示汇报、协调联络、重大案(事)件会商、督察考核等五项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始终高位运行、实效推进。

宣传发动有序有力

打造线上宣传矩阵综合运用新闻媒体、信访投诉、12345政务服务热线、12123交管服务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通过芜湖日报、芜湖发布、芜湖人民政府发布、芜湖司法行政、芜湖交警公众号,芜湖市司法局、芜湖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等渠道,发布关于开展专项行动的通告,全面收集各类问题线索用活线下宣传载体印制专项整治通告1000余份,在全市加油站、执法站所、高铁站出租车接客平台等重点场所张贴。印制《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应知应会明白卡》,要求所有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利用法治融屏、滚动电子屏、悬挂标语、张贴海报等方式宣传,不断提高专项整治知晓率。坚持“开门整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常态开展执法回访、通过基层执法站所开放日、群众体验日等活动,广泛征集行政执法工作意见和建议。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近40次,走访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和群众近750人次,制发宣传单7000份,发放调查问卷近1500

线索核查全面起底

深化自查自纠。坚持“刀刃向内”,每月汇总新增问题、掌握存量问题进展情况。从芜湖市群众诉求感知系统获取问题疑似线索1612条,初筛后将20条问题线索及时交办核查处理。以开展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契机,组织全市执法监督员,随机抽取1800余本行政执法案卷开展集中评查,查找专项整治问题线索。细化台账管理。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问题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四单”联管,明确问题表现、责任单位、整改举措和整改时限,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清单化闭环式抓推进,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实化问题化解。立专项行动问题线索移交办理机制,制定问题线索交办单,形成问题移交、核查办理、回访反馈闭环管理。对省专项整治办移交的6条问题线索,按照属地原则及时交办处理。联合市检察院,采取座谈交流、调取系统信息及电话回访投诉人等方式开展“回头看”核查工作,确保梳理出的62问题核查到位、化解到位。

建章立制谋求长效

顶层设计出新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要求,加快制定《芜湖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从理顺监督体制、加强队伍建设、明确监督内容、规范监督方式和强化问题处理等方面聚焦聚力,以政府规章的形式,高层次推进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健全完善。规范执法出真招。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市级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行动,部署重点领域案卷评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完成年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全市范围内近1600人报名参考法制审核出硬招。市交通运输系统建立行风政风监督员制度,对作风建设、行政执法等方面进行监督。建立基层法制员队伍,将“法制预审”环节正式纳入到行政执法办案流程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开展“满意出行”专项行动,针对出租车营运执法中存在的“三薄”现象,落实严格执法、说理执法要求,全市区出租车类投诉量同比下降34.73%

紧盯痛点综合施策

打造“智慧监管”平台。市司法局以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等重点行政执法领域为突破口,建设包括汇集、分拣、查询、督办、反馈、分析等功能的“芜湖智慧督”平台,全面整合人民网留言板块、12345电话热线、市政府门户网站、皖事通APP以及微信微博等渠道资源,建立重点行政执法领域执法问题“数据库”,实现“一网知全貌”的效果。平台运行以来,发布指导案例157个,行政法规文件230个,汇集行政执法人员6700余名,在12345热线抓取线索30余万条。创造安心芜”系统。针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的痛点、热点、难点等问题,市交警支队自主研发道路交通事故“安心芜2+X云处理平台2是指安心云处、视频云处,X是指云理赔、云修理、云调解、云救治等),持续推行运用“安心芜优”视频快处小程序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现交通事故现场处置的精准高效推行“潮汐警务”模式。坚持动态警务与预防警务相结合,以道路交通潮汐规律为指引,创新推行“潮汐警务”模式,通过提升末端感知能力,推动“警力跟着警情走”,显著提升全市城市交通管理现代化能力水平。全市早晚高峰可用警力数、高峰投入警力数分别提升49.8%55.9%,主要道路高峰通行效率提升18.35%,平峰通行效率提升22.31%。重点交通违法主动查处率由原来98%提升至99.5%以上,主要交通违法布控拦截率达100%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着力整治执法领域顽瘴痼疾的实际行动,是推动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励志新作为、谋求新发展,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