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05 14:38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许旭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4日上午,湾沚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次会议。区委书记殷琼主持会议并讲话李国柱、刘晓明等区领导出席了会议,有关区直单位和各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韩俊同志对政法工作的批示精神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2023年版)、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及修订亮点审议通过了《中共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政府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了芜湖市湾沚区2023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的汇报。陶辛镇、区住建局、区城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述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逐一进行点评。

会议指出,坚持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区各单位要始终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各领域全过程,为保障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会议强调,要紧抓关键少数,推动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地见效。要自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关键少数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将法治思维方式运用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各领域各方面,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多措并举,助推行政应诉工作提质增效。要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执法标准。要合力共建共治,在厚植法治根基上实现新提升。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进法治队伍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强化法治监督,深化部门之间、部门内部制约监督,拓展社会监督,让执法司法权力在人民群众监督下运行,提高执法公信力。要落实普法责任,突出重点内容和人群,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做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