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文化网络 助推法治南陵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07 08:42 来源:南陵县司法局 作者:周声军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内化于人心,外化于氛围。对法治的认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是实施法治不可或缺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环境。近年来,南陵县以地域特色周郎法治文化塑造为重点,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弘扬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创建的重要抓手,多层次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形成了以主题普法馆为支撑,法治广场为重点,镇村法治文化基地全覆盖的县域法治文化集群网络。

一是以主题馆为支撑,打造一站式“学法超市”。聚焦关键对象,科学布局、全力打造特色鲜明、拱卫呼应的主题普法馆,目前已建成周郎法治文化艺术馆、全省首家农民普法馆、企业普法馆、青少年普法馆,推动法治宣传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二是以法治广场为重点,打造共建共享“学法基地”。聚焦提质扩面,在交通便捷、人流量大、群众休闲聚集地融入法治元素,建成周郎法治宪法广场、周郎法治文化广场等地标性休闲广场,彰显实用、便民、协调等理念,推动法治宣传从多元宣传向融合发展转变。

三是以法治阵地为基础,打造群众身边“学法平台”。聚焦基层需要,实施景区、村区、街区、小区“四区融入”行动,规划设计适度规模的法治文化阵地,布局合理,整体协调,万兴、大官园基地获市法治文化基地称号,推动法治宣传从流动元素向固定阵地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