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 芜湖市普法助民企在行动(二)

发布日期:2022-07-01 08:5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徐露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法学专家与企业“面对面”,助力保护知识产权

    由芜湖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俊强,为自贸区、经开区、鸠江区企业开展主题为“企业以知识产权为生”的培训,伯特利公司、博康机电公司、酷哇机器人公司等区内重点企业5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培训。

周俊强围绕企业的生命存在、企业的生存能力、企业的生命层次、企业的生命活力四个方面,阐释了现代企业生存如何与知识产权自护休戚相关,为参训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市人民检察院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职能,并就企业与检察机关之间如何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畅通司法保护诉求渠道交换了意见。

 

 

市工商联举办法律实务培训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芜湖市工商联举办服务民营企业法律、税务实务培训班,市工商联副主席叶跃枝出席并作开班动员,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及高管50余人参加培训。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奚要武作《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及合规风险防控》讲座,从民营企业合规融资、合规涉税、反腐败合规以及合规参与市场竞争等多角度,介绍民营企业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训班上,市税务局、安徽新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关负责人分别就税费支持政策、民营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作讲解。参训学员认为,培训内容针对性、实用性较强,提高了企业税务实务能力,加深了对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重要性的认识,对促进民营企业健康、规范发展有积极作用。

市工商联向参训学员发放了由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安徽维晨律师事务所编写的《民法典+企业风险防控篇》手册。

 

 

经开区举办“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主题讲座

为强化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民企建设,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党委、法宣办、司法分局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主题讲座,邀请安师大法学院副教授、上海金茂凯德(芜湖)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陆在春,为经开区龙山片区企业行政负责同志和党组织负责人,作“民法典对于企业治理新规制”专题培训讲座。

 


鸠江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旁听庭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民营企业法治宣传,培育民营企业法治文化,推动法治民企建设,6月20日,鸠江区法宣办联合区法院、鸠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开发区19家企业20余名人事管理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本次旁听的案件为劳动关系确立纠纷案。通过现场旁听,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严肃与公正,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法治意识和规范用工责任,有利于促进企业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最大程度避免发生劳动纠纷。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现场以案释法,解答旁听人员日常遇到的劳动纠纷问题,指导企业合法用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利。

 


无为市泉塘司法所普法宣传进企业

无为市司法局泉塘司法所利用企业员工午休时间,走进芜湖同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律援助宣传暨“安全生产月  送法暖民企”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向企业员工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详细解答他们的法律咨询。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套,解答法律咨询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