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先进事迹展播(八)

发布日期:2022-06-30 10:42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通报表扬全市“七五”普法工作85个先进集体、84名先进个人。为激励全市广大普法工作者学习典型、争做先进,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即日起,将陆续推出部分“七五”普法工作的先进事迹展播。快来一起看看“他们”吧...... 

 

先进集体: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城市管理局

 

春雨润物 法至心田

 “七五”普法期间,三山经开区城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勤探索、重实践、求实效,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工作中心,突出工作重点,整合宣传资源,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局主要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研究制定局“七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普法清单,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参加宪法宣传日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将法治学习融入局党总支学习日程,为全面提升城管执法工作和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度普法有重点

三山城管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特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近年来先后开展以《芜湖市城市管理条例》《芜湖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为年度普法重点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印制宣传单页、制作宣传展板、开展集中宣传、邀请专家授课,让群众更加系统的了解一部法律,收到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

    二、宣传走进有互动

普法宣传不仅仅是散发宣传单页,制作宣传展板,三山城管还开展“城管开放日”“城管体验日”活动,邀请市民穿上临时配发的执法背心与城管工作者一起参与餐饮业油烟检查、非机动车乱停放管理、流动摊贩劝导规范等市容管理工作,近距离感受城市管理工作的日常,让群众了解相关法律规定,争取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三山城管还走进中小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法律宣传活动。

三、普法月月有更新

三山城管在龙湖街道、三山街道设置两组宣传橱窗,共12块内容,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和既定年度普法计划,每月更新普法宣传内容,重点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及城市管理领域法律宣传,让普法橱窗成为传播法律的窗口。

    四、法治建设有提升

 “七五”普法期间,三山城管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建设“法治图书室”,参加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期间获得省住建厅法征文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市城管局法征文一等奖、三等奖;多篇稿件被“大城管”公众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属《中国建设报》的公众号)选用。将城市管理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领域常用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140余份汇编成册;起草城市管理行政处罚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及行政强制程序案件办理执法文书范本。组织开展多次法律培训、执法办案培训工作。

普法是宣传,通过开展普法活动让群众了解国家大事、了解城市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为群众解决争议表达诉求指明途径,让群众了解法律、了解城管,更加支持城市管理工作,为今后的城市管理减少阻力。普法也是学习与自我提升的过程,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工作,三山城管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今后三山城管将继续高标准开展普法活动,积极拓宽普法渠道,将普法与执法相结合,更多的走进群众身边,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将法律讲明、讲透,使每一次普法工作起到实效。

 

先进个人:安徽华电芜湖发电有限公司办公室(法律事务部)秘书 杨文

 

积极打造普法阵地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该同志积极投身普法工作,发挥普法宣传教育“喉舌”作用,着力构建经常化、立体化、特色化的普法工作格局,把“七五”普法教育和依法治企落到实处。

一、协同渗透,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

普法工作一启动,该同志就带头学习上级公司有关七五”普法工作文件,根据普法主要内容,起草了《公司法治宣传教育第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七五”普法工作制度》《“七五”普法学习宣传制度》,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与创“五星一流”“三清企业”品牌建设等中心工作融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

    二、普治并举,依法整改,注重打造七五”普法教育效应

该同志视“七五”普法工作为己任,通过抓好四项工程,将普法工作纳入公司依法行政、依法治企的重点。

(一)抓好“基础工程”,促进法治文化入心入脑。坚持一手抓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法律知识学习;一手抓关键岗位法律培训,通过举办《合同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教育引导大家从“人治”向“法治”思想转变。五年来先后组织各类普法培训14次,参培人数约400余人次。

(二)抓好“载体工程”,促进法治宣传建设。一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家庭助廉等系列活动,先后组织30余人赴市西海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合肥蜀山监狱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廉洁从业意识。二是设立职工法治书屋,购置300余册法治书籍和《民法典》人手一册,形成人人学法典、守法典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以赛促学,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合同管理“千人千卷”答题活动,参训合格率100%。

(三)抓好“转化工程”,促进法治规划服务大局。一是服务安全生产,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和《新环保法》颁布,通过“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知识竞赛等形式,护航公司连续安全生产运行5000余天,锅炉连续九年“零泄漏”、机组八年“零非停”。二是服务经营管理,每年定期举行合规管理专题培训,将合规管理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公司累计实现利润12.7 亿元,上缴税费6.6 亿元,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四)抓好“创新工程”,推动普法管理专业化。聘请专业律师担任公司法律顾问,通过定期驻企办公形式处理法律纠纷、参与重大决策,健全完善企业经营法律风险保障体系。搭建“检企共建”工作平台,与三山经开区司法局开展“法制面对面”活动。编制《公司法律事务管理办法》,2020年培训面达80%,参考率、合格率达100%。举办了“芜电大讲堂”43期,重点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公司6次荣获芜湖市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和芜湖市诚信示范单位称号。

    在他的努力下,华电芜湖电厂依法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普法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更加紧密,真正渗透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大大提升了全厂干部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水平,为“七五”普法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