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先进事迹展播(九)

发布日期:2022-07-01 10:46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日前,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通报表扬全市“七五”普法工作85个先进集体、84名先进个人。为激励全市广大普法工作者学习典型、争做先进,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即日起,将陆续推出部分“七五”普法工作的先进事迹展播。快来一起看看“他们”吧...... 

 

先进集体:经开区龙山街道龙湖社区

 

强队伍、重宣传,推进法治进社区显成效

“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龙湖社区坚持以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紧紧围绕社区中心工作,以“普法为民、普法利本”为主题,以“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活动服务”为链接,以“防范警示”为手段,通过创设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使法治进社区工作取得显著功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自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以来,我们按照上级规划要求,社区“两委”班子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列入社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依托社区共建单位及辖区民警等部门齐抓共管做细做实“七五”普法工作,成立了社区“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分工,做到安排部署到位,制定出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方案,按照每季度一次专题会议,及时解决工作的难点、焦点问题,促进普法工作有序健康顺利进行。

    二是以宣传教育为重点,推进法治进社区落地生根。

“七五”普法工作中,我们注重加大普法工作的宣传引导,以法治宣传引导居民知法、学法、守法。借助社区电子屏、宣传橱窗、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普法内容,每月进行一次户外普法宣传、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开展知识讲座等多样化宣传加大居民对普法工作的参与,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开展,利用网格服务人员民情大走访的机会,深入宣传普法知识,同时与辖区居民签订“拒绝邪教”承诺卡2800份。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人心,受益广泛。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为法治进社区提供人才保障。

组建社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宣传队伍,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各项制度,借助社区律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到法治进社区志愿活动中来,不断完善社区制度,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素养。

五年来社区累计举办各类法治讲座40余场,户外宣传百余次,开展法治竞赛5次,组织干部学法20余次,受教育面达5000余人。通过“七五”普法,干部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有所提高,居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依法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辖区内未出现一起上访、群体性矛盾事件。

 

先进个人:经开区万春街道司法所司法助理员  周志强

躬身笃行  深耕基层普法宣传

本人周志强,于2013年入职万春街道司法所,任司法助理员工作至今。“七五”普法工作期间,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本人积极投身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学法用法、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逐步引向深入,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作为司法助理员,本人恪尽职守,廉洁自律,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本人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自觉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法,积极投身于普法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始终把依法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

一是把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第一对象,切实抓好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每年通过召开专题讲座、法律知识测试、普法宣传片等多种形式为机关工作人员普及相关法律,提高机关人员法律素养,为建设“法治政府”添砖加瓦;二是狠抓特殊人群学法,努力维护社会稳定。通过集中教育、个别谈话等方式将普法宣传与特殊人群管控相结合,提高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特殊人群法律意识和认识,大幅度减少了特殊人群再犯罪风险,有力维护了辖区内社会面的稳定;三是积极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重点,推进社区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四是通过“法律六进”“江淮普法行”“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专项活动以及其他纪念日举行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能力,在全街道范围内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效果

工作中,本人注重研究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一是建立法治宣传网络,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受众面。各社区均建立了法治宣传队伍,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街道范围全面铺开;二是抓好典型示范,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万春街道共有7个社区被授予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通过“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创建活动,带动全街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借鉴先进经验,深化完善我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枫桥经验,不断改进我街法治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拓展新媒体、自媒体等新形式新方法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效果。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在“八五”普法工作中,本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