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司法局:“三力”提升普法覆盖率

发布日期:2021-11-19 10:49 来源:无为市司法局 作者:潘丽丽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无为市司法局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紧紧围绕普法工作目标任务,通过“三力”提升普法覆盖率,为新时期法治无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阵地宣传,绵绵出力

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激励,积极打造市-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并利用法治文化广场、法治走廊、乡村文化礼堂、法治文化墙开展法治活动,最大限度发挥阵地的教育熏陶作用,着力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围绕宣传方式,集中发力

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多种普法活动围绕工作中心招募志愿者队伍,选取群众身边发生的、看到的、听到的人和事,采用“理论+党的政策”“理论+法治故事”“理论+文艺表演”“理论+农业科技”等接地气的形式,把讲堂搬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村民小组,推进理论宣讲多元化传播努力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格局。

聚焦时间节点,重点用力

紧扣“3·8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日、江淮普法行等重要节点,组织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围绕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反电诈等主题深入宣传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法律顾问入村,通过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帮助化解基层法律难题,不断完善普法长效机制,确保有效提升普法覆盖率。